关尔

🧣:不寄忘忧君

与边伯贤先婚后爱|慢冷·第六章

01

  时逢樱花季,时尚前卫的魔都褪去了往日的高傲,尽显温柔浪漫。

  美景不待人,TC编辑部众人却无暇欣赏,杂志下厂在即忙碌才是主旋律。

  办公区穿梭着衣着时尚的男男女女,忙中有序的交谈声、键盘声……比街上的绚烂绽放的樱花还要热火朝天。

 

  都说工作是治愈一切的良药,在这些年屡屡碰壁的惨痛经验中,我早已学会转移疼痛,麻痹自我。

 

  我审校着贴在墙上的小样,新晋的设计部总监陆彦霏拿着笔记本跟在一旁,“主编,还有一些碎稿在调版,其他都完成了。”

 

  我点点头,将小样出现的版面问题逐一指出。

  

  “封面故事的标题沿用上一期的字体,版式重新调整,留白这么多是要开天窗还是要给我练签名?”

  “还有话题这个栏目,我们在选题会上特意强调过以‘后默克尔时代’这个词条为重点。要着重展示‘职场上性别平等与包容’这部分内容,但版面上我看不到你的主次。”

  “特别策划这块,主题‘sisterhood is power’这句话还不够醒目,视觉焦点都在图片上太喧宾夺主,这段话单独一页……”


  Fiona:“好的主编,我们重新调整。”

 

  过两天就要下厂,封面和视觉栏目的图迟迟未出,通览样稿后我拨打了江佩琪的电话,那头的嘈杂声此起彼伏。

  

  “Ella我们的封面呢?流程(编辑)说催了三遍都没动静,在拉磨吗?这么磨叽。”

  “你先别急,我已经把你们杂志的图放在第一顺位,很快就出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视觉栏目的照片呢?”

  “摄影师还在毛里求斯找WiFi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……我劝你别太离谱。”

 

  不知是谁凑过来说了几句话,她冲远处大吼,“催催催!催什么催!摄影部负责这么多图不得有个先后顺序?”

 

  阿江行动力极强做事向来有条理,何曾像现在这样乱成一锅粥。

  

  我关心道:“你的状态不对,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  Ella清了清嗓子:“亲爱的我这要忙着火了,先不说了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 

  广告部总监韩卓儒刚打完电话,大步流星走来,紧缩的眉头堪比我前不久揉皱的废稿,“主编,原来和我们交好的广告商被隔壁挖走了几个。原本谈好的下期别册的50万广告泡汤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又是金珉锡。”

 

  金珉锡是隔壁男性刊物《本色》的主编,他和阮主编是死对头,明里暗里没少给TC使绊子。刚进锐尚的时候我们都怀揣着纸媒人的情怀,可他现在眼里只有利益。

 

  阮主编一向隐忍,Anson先前跟着她有事也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咽,积攒了满腔的怨念。


  Anson义愤填膺:“他现在抱上了李总的大腿,简直是狗仗人势!”

  

  “先稳住手上原本的客户,过几天和我去会会几个品牌朋友。他敢挖我们的客户,我们也能挖他的。”我看向助理,“Molly,让流程盯一下这些图,下厂在即绝不能出一点差池。”

  “好的主编!”

 

02  

  

  午休难得偷闲,去桃子办公楼层找她,却在电梯里碰到不想见的人,实在是很倒胃口。某些人越是跳梁小丑,越喜欢把自己伪装得人模人样。

 

  金珉锡煞有介事整了整衣襟,嬉皮笑脸凑了上来,“余主编好久不见,你怎么苍老这么多,是不是工作太忙了?可是你这么努力TC的营收怎么一直都在中游啊,不会是扶不起的阿斗吧?”


  我微微一笑:“多谢金主编关心,前段时间交接工作比较繁琐多多少少有影响,现在已经进入正轨。”

 

  职场如战场,尽管心里再厌恶也要说一些令人作呕的场面话,然而对方存了心要挑事,一幅面目可憎的恶毒模样,“金主被人挖走也一点不慌,看来是抱到更粗壮的大腿了。王总的床比较软是吗?”

 

  我猛地睁大了双眼。

 

  电梯抵达提示音附和着我愤怒而剧烈颤动的心跳,同乘的人离开前微微侧目,上下打量我,挂上标准的吃瓜表情。

 

  戏谑的眼神狠狠踩在我身上。

 

  高层忙着内斗,中层被迫站队,剩下的人顺其自然忙着八卦。人总是对八卦喜闻乐见,他们需要刺激的故事来满足精神的愉悦感。

  

  无关真假,只要故事足够有看点,只要八卦的对象不是自己。

 

  我慢慢冷静下来,敛住愠怒的神情,换上得体的微笑,“这么爱用恶意揣测来否定他人的价值,你的素质倒是一如既往。”

  

  我睨着眼:“所以我说,你做条狗也要找个好主人——他没教你出门在外别乱吠么?”

 

  我这一路走来并非顺风顺水,免不了承受恶意,不过我从不肯吃亏受委屈。

 

  怀揣恶意的人不会因为你以德报怨而感到愧疚,只会因为欺负你代价太大而收手。

 

  一味容忍根本换不来尊重,越是隐忍越使他们变本加厉,善良与软弱从来就是被人瞄准的靶子。而故作坚强的面具戴久了便再也无法取下,怕真正的自己不堪一击,怕外界的恶意再次中伤。

 

  于是我就变成他人口中不好惹的高傲人物。尽管如此,偏偏还是有人以为有了靠山便可为所欲为四处树敌。

 

  果然,金珉锡气得五官扭曲,指着我的鼻子破口大骂,恶狠狠甩下一句走着瞧。


  幼稚至极。


03 

  ▸ 咖啡店

 

  等咖啡的过程中桃子再次接到前男朋友的骚扰电话,凌厉的骂声劈开午后的惬意。

  “狗丢了,它会自个儿闻着味回来。人渣丢了,他就活该死在外面。你他妈狗都不如。”

 

  察觉到旁人不解的目光后她愈发怒火攻心。

  

  她看向我:“我去外面接个电话。”势必要骂个痛快,争个输赢。

 

  桃子前脚刚走,后脚一个男人就坐到了我的对面。


  “小晚?真的是你。”

  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

  金俊勉有些许局促,坐下后双手摩挲着膝盖,竟忘记坐下要解开西装纽扣这一简单的礼仪。

 

  印象中边伯贤很少忙乱,他的西装礼仪仿佛刻入骨子里,如果说话没那么刻薄,倒也是彬彬有礼的绅士。抑或他的所有刻薄只针对我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……介意我坐这里吗?”

  我并不正面回答:“桃子马上就回来。”

  “好,那我等她回来打个招呼再走。”

 

  简单的寒暄,我们默契地都没有提起许扬。

 

  上一次见还是在我的毕业典礼,他在我致辞下台后送上一束花,祝我前程似锦。

 

  我们一直以朋友的方式相处,就连分开都很体面。直到最后,我都没有问他用来躲许扬的挡箭牌为什么是我,正如金俊勉从未询问自己到底哪点像他。

 

  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做朋友更好,却总是在选择的岔路阴错阳差。

 

  短暂的沉默后他问:“你现在还在锐尚工作吗?

  “恩,现在是代理主编。”

 

  他的视线落在我戴着戒指的手,神色恍然,“果然,你对喜爱的事物一向执着。”

 

  喜爱的事物。  

  或许是我太敏感,总觉得他另有所指。

  

  我问他:“你现在还在四大吗?”

  “去了学长的律所当合伙人,现在和各大金融机构都有合作,商业案子多一些,也比较擅长离婚诉讼。这是我的名片。”


  我双手接过:“申邦律师事务所,很不错的名字。可惜,我不是你的潜在客户,白白浪费你一张名片。”

  “名片的意义只是建立联系,把选择权交到对方手上,我没那么功利。”

 

  他依旧笑得温和,桃子总评价他没性格是个老好人,仿佛一生下来就被剥夺了发怒的权力。

 

  如果是边伯贤一定会阴阳怪气地说:“你会用得上的。”他一直都是这样,知道怎样往我痛点上戳。

 

  其实金俊勉和边伯贤一点也不像,正如投资人千人千面,永远无法用单一匮乏的词汇去描述边伯贤。

 

  说他恃才傲物,可良好的家教使他待人接物礼貌有分寸,在商场上八面玲珑;说他成熟,可他向我表达不满的方式又像个虚张声势的幼稚小孩。

 

  他永远费解,是我无法与之较量的不测之渊。

  


  【第六集·完】

  下集预告:和旧情人相遇竟被老公撞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