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尔

🧣:不寄忘忧君

与边伯贤先婚后爱|慢冷·第五章

【故意让老婆心碎的边总VS搞事业的边总】

  

01  

  温热的气息从脖颈处裸露的皮肤钻入,皮肤猛然紧缩,紧绷感迅速吞噬整具躯壳。

 

  我看着他无法洞察情绪的黑眸,听到了自己砰砰直跳的心跳声。

 

  电梯滴的一声缓缓关上,伴随着他的后半句话。

  “还有265天。”


  期待应声破碎。

  他离去的背影潇洒利落,一如他在商界杀伐果断的身姿。

  

  “上次许扬那件事你也是装醉吧,你演那一出是给许扬看的还是给我看的?”


  他停下脚步:“做我这一行很多时候身不由己,我拒绝不了才出此下策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会帮我的,对吗?”

  他回过头,一半脸隐匿在阴影里,他身上的冷杉香还残留在我的衣襟,他望向我的那刻香气竟猛地浓郁,充满了侵略感。

 

  我把十指都蜷进手心,攥紧了拳又松开,慢慢找回自己故作冷静的声线,“需要帮忙你大可以提前和我说,一声不吭地玩心理战,你是利用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再说了,你哪里来的信心?我完全可以不顾你的死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我赌对了,不是吗?”他笑得难看极了,分明是狩猎前的凶狠目光偏偏嘴角挂着若有似无的微笑,好似嘲讽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说得很对,做风投怎么会犯下那么低级的错误。现在我可以明确告诉你,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有自己的考量。我不做无用功,也从不打没有准备的战。”

 

  我见过他骨子里的狼性,仅凭自己的能力短短三年经过资本腥风血雨的洗礼杀出重围,在风投圈有了一席之地。

 

  外行称他‘金牌投资人’,圈内人喊他‘独角兽狙击手’,认识他这么多年我却不敢说了解他。他像是完全变了一个人,身上沾满了资本的血腥味,仅用一个眼神便让我萌生寒意。

 

  先前他与我找不痛快,现在想来那语气完全是在逗弄宠物。心情好的时候随意调侃几句寻开心,心情不好随意用点力就能把我捏死。

 

  我的傲气在他面前根本不值得一提。

 

  边伯贤望着她带着惊恐却仍强装镇定离去的背影有些发笑。耳畔突然又出现她刚刚质问的话语。

  

  “再说了,你哪里来的信心?我完全可以不顾你的死活。”

 

  哪来的信心?

  

  因为我知道,你喜欢我。

  可我现在不确定了。

  这就是我想要的。


02

    

  ▸ 科创资本·三组会议

 

  会议主要复盘去年所投项目,商议退出计划,以及今年要重点研究的赛道。


  漫长的会议,刘羿琨一直攥着腾宇科技的项目书,忐忑期待着边伯贤的钦点。

 

  腾宇创始人找上门寻求融资的时候,刘羿琨压根没放在心上,说白了就是看不上这个小项目。

 

  奈何这个创始人很上道允诺了更多的回扣,边伯贤也意外看好这个项目,立项到过会一路绿灯。刘羿琨鞍前马后为腾宇融了两千万偷偷吃了80万回扣,第一次做这样的事情他还有些许忐忑,直到落袋为安。

 

  一个个项目顺过去,腾宇被边伯贤安排在最后一个,边伯贤连项目书都没翻开,只是盯着刘羿琨,“腾宇最近怎么样?”

  

  刘羿琨很激动:“势头非常迅猛,同类产品里有望排到第二!”

  

  边伯贤点头:“继续造势,别浪费投的那两千万。虽然我们就投了两千万,但要做出两个亿估值的架势,你明白我意思吗?”

 

  看边伯贤的样子很大可能会追加投资,到时候再吃点回扣,房子的事情就有着落了。想到这刘羿琨不免热血澎湃。

  

  “放心边总,我一定让腾宇配得上行业第二的名号!”

 

  边伯贤不以为意轻笑道:“万兴科技觉得配得上就行。”

 

  万兴科技最近的产品和腾宇是竞品关系,不过万兴有自己成熟的产业链,马上就要纳斯达克上市。刘羿琨不解:一个小小的腾宇和万兴有什么关系?

 

  他对边伯贤再嫉妒再不满也不得不承认,边伯贤的策略迄今为止都没有出现失误。管他什么关系,打工仔乖乖听话就好,谁会跟钱过不去呢。


  边伯贤工作素来认真,若不是行程安排满满当当,会议上对行业未来规划恐怕要谈到天黑。他看了看腕表:“一会的路演两个实习生跟我走,散会。”


03

  

  边伯贤这一趟主要带实习生见见世面,顺便打探一下其他VC今年的募资情况。

 

  路演现场,某机构合伙人正轻车熟路地讲述着新基金的方法论和所谓的差异化,顺带着展示展示过往基金的IRR。

 

  “我们的IRR很高,投出过89家上市公司,11家独角兽,可以称之为超级白马。”

 

  没几分钟就被对面的LP打断:“你们上几只基金DPI是多少?”

 

  合伙人顿了顿没直接回答,接着极力推销自己:“我们的老LP有……”

 

  台下LP显得有些不耐烦,追问:“你们给之前的LP分了多少钱?”

 

  现场气氛变化微妙,散会后张艺兴忍不住偷偷吐槽:“现在的LP,张口闭口就是DPI。一上来就问DPI跟相亲第一面问一个月挣多少钱有什么本质区别!”


  边伯贤打趣道:“哦?你最近在相亲?”

  “这是重点吗!边总。”

 

  同样来看路演的郁良倒是第一次见边伯贤和张艺兴的相处模式。 他有些新奇,边伯贤看着冷漠,骨子里却有一种不顾人死活的冷幽默。


  他感叹道:“看样子今年行业寒冬,各家VC募资都有一定的困难,咱们科创的募资结果也迟迟没有动静。”


  “不用担心,我们新基金已经成立了。我手上的项目也很快就会有一笔保底1亿的进账。行业寒冬永远都不会降临在科创。”边伯贤信誓旦旦。

  

04

  

  ▸ 红懿资本

 

  金钟仁小旋风似的闯入李洙赫的办公室,叫苦不迭:“李总!最新的新闻,科创……科创……”

 

  混乱的思绪完全无法组织好语言,金钟仁只好把报道拿出来重播一遍。

 

  “今日,科创资本正式宣布完成了对科创新基建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。”

  “新基金吸引了包括国际主权基金、养老基金、资产管理公司等众多知名机构投资人。其中,博枫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了该基金最大LP。”

  “据悉,新基建基金将聚焦于助力数字经济、新能源和生命科学这三大领域的基础建设,助其高质量发展,促进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。”

  “投资方向上,将主要涵盖新能源基础设施、高标准物流、冷库、数据中心、新经济产业园、高端制造厂房、生物医药产业园等。这是科创资本历史上一个堪称里程碑的新产品……”


  李洙赫拍桌而起:“她妈的边伯贤在演我是吧!”


  金钟仁持续震惊中:“博枫资产管理公司可是被称为‘加拿大的巴菲特’啊,这个LP的分量……完全就是强强联合。”

 

  各家机构还在热火朝天各处募资的时候,科创直接打响开春第一枪。

 

  科创资本历来被视作创投圈风向标,此次信号不言而喻:投资新基建。

 

  万年老二的红懿早就坐不住了。

 

  这回资金募集边伯贤没少出力,他作为科创未来的接班人做合伙人的工作在李洙赫看来无可厚非。先前一直盯着边伯贤的动向,看他一直在各种富商巨贾里周旋,还真信以为真。

 

  这才没沾沾自喜几天,就放出这么个重磅消息,直接把红懿踩在脚下,完全是行业老大的蔑视。

 

  李洙赫还没有高尚到把公司利益凌驾于自己的利益之上,他和边伯贤不对付完全是因为私人恩怨。


  “这只老奸巨猾的狐狸!”

  

  【第五集·完】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*商业百科

1、IRR(Internal Rate of Return):内部收益率,一种账面的增值,更是一种对收益的预期。GP(基金管理人)原本喜欢采用IRR来预测收益。在大环境好的时候,一些头部公司市值涨得很快,并能够在二级市场上兑现,IRR很高。而同个赛道的其他公司也会以其为对标,IRR同样也能算得很高。这也使得许多基金热衷于投资诞生过独角兽的赛道,以明星项目来拉高整支基金的IRR。IRR很容易被操控,一些机构也会用很高的IRR来为新基金募资做广告。

  

2、DPI(Distributed to Paid in Capital):投入资本分红率。在基金生命周期的前期,因为没有项目退出,来自项目的收入多半是分红。可用DPI来衡量基金绩效,DPI指项目的分红和已缴资本之间的比例,该指标是一个比较好的现金回报率指标。DPI是实打实的收益,是清算成现金后才能够得出的数字。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5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